資料來源:金融法規全文檢索查詢系統

「金融控股公司因保險子公司金融資產重分類提列特別盈餘公積」解釋令
發文機關: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發文日期: 111.11.04 資料類別: 行政規則
發文字號: 金管銀法字第11102279031號令 發文單位: 法規制度組
機構類別: 金融控股公司類 上傳時間: 111.11.04 17:03:27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令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11年11月4日
發文字號:金管銀法字第11102279031號
 
一、依據證券交易法第四十一條第一項規定辦理。
二、金融控股公司之保險子公司依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九號公報,將帳列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重分類為按攤銷後成本衡量之金融資產後,依本會一百十一年十一月四日金管保財字第一一一O四九四二七四一號令計算應提列特別盈餘公積者,金融控股公司於分派可分配盈餘時,應就保險子公司所重分類之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數,提列相同數額之特別盈餘公積。
三、金融控股公司之保險子公司就所重分類之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數有迴轉時,金融控股公司得就迴轉部分迴轉特別盈餘公積分派盈餘。
四、金融控股公司就保險子公司重分類之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數,應於金融控股公司年度財務報告附註揭露。
五、本令自即日生效。